飘shanyu雪

[原]《你不慌,世界不荒》读后感

有的人看书,先看作者,再看内容。我看书,则大都是先看内容,至于作者什么的,一般不太关注。对于《你不慌,世界不荒》,也是缘于看了几段其中的文字,像是在瞬间遇到了一故友似的,这是不是传说中的“一见钟情”啊。
 

书看完了,作者胡毅萍的形象倒是清晰起来了。如序言所说,一个安静的江南女子,长长的秀发,一双忽闪的大眼,端庄典雅。她优雅、安静、从容,思想单纯,情感丰富。她向往那种云淡风轻、林深水长的隐逸生活,向往那种一卷书、一架琴、一盏茶的闲淡日子。可是,现实生活中往往更多的却是烦琐、杂碎和无聊啊,于是我又想到有人说的,大多数的文人,只能陶醉于对乌托邦世界的一种臆想,或沉迷于对最初感动的一种回忆。他们通过文字,来对自己情绪的一种宣泄而已罢了。
 

在这本书里,可以读到白莲的静放,读到月亮的孤独,读到爱情的忧伤,看似平淡无奇的叙述里,隐露着一种淡淡的愁绪,像梦一样缠绕着你。在“写给自己”部分,她说,“多少次梦想着自己成为一株优雅的兰花,不招峰引蝶,不争妍斗奇,在寂寞的深谷,安静地开放着,保持着自己的本色。”喜欢某种花,应该就是接受自己的某一个特点,这种自我认同感给自己带来自信和价值感,所以说,没有特爱一种花的特性的人,实际上是在否定自己,如果这种否定是长期的,势必会给自己的人生旅程带来质疑和无望。
 

在《最好的自己》这篇文章里,她说,“我们每个人都具有完全相反的两个面,我们习惯于用纯美的白色将自己武装,以此来面对陌生人,实现自我保护;在最亲近的人面前,则会彻底放松,认为既然你爱我,就爱我的一切,从而把黑色的一面展现出来。”这使得读者不由自主地进行反思,在亲人面前,在最熟悉的爱人面前,我们是否完全不顾及对方的感受而把坏透顶的情绪传染给他们,这是多么不成熟的表现啊。
 

“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凉风冬有雪,万物皆有欢喜处。其实,鸟语花香,四季轮回,美就在那里,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。”别说文字只是慰藉,它却有着独有的魔力,会让人思路清晰,读着这些美妙的文字,会使得人的心灵也变得柔软温暖起来。冷漠与荒凉来时,路过作者的曾经,读着她温婉娟秀的文笔,内心会变得柔软、安宁与平静。
 

诗是写给自己的,这个世界很匆忙,能静下心来与自己对话,体会这一天的温暖与感动。从而寻找到勇气与信念,在未来的道路上,便不会慌张,拥抱世界,就没有荒芜。感谢作者,让我放开眼光,突然发现生活有许多可爱之处,世界有许多精彩处,原来不是没有美,而是缺少发现美。原来当下是如此恬静而安宁。

“不慌,不荒,也有属于你的世界。”这是此书给我的最具禅意的一句话。

[原]《你不慌,世界不荒》读后感 - 飘雪 - 雪之歌

 

评论

热度(2)